青霉素不能当预防药来用

2007-11-15 00:00:00 来源:

  一天我在急诊碰上一例患急性胆囊炎的女病人,一进门她就大声叫:我胃痛得不得了,快给我打支止痛针!我告诉她,急腹症不能轻易给你打止痛针,要先确诊病再说。我立即详细了解了她的病情,初步判断她可能患急性胆囊炎,再经血常规化验、B超检查,确诊为急性胆囊炎。可患者就是不相信,她告诉我,原来她是患过急性胆囊炎,治疗后痊愈,经治医生告诉她每个月打几天青霉素就可以预防胆囊炎复发。从此以后她按医嘱进行了预防,方法为:青霉素混悬剂每次80万单位肌注每日2次,每月连续用药四天,到现在已经用药一年多,怎么还会患这样的病呢?听了患者的叙述后,我给她详细解释了胆囊炎的发病原理,青霉素的药用作用,她才同意了按确诊用药治疗,住院7天后痊愈出院。
  青霉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,是繁殖期杀菌剂,作用机制为抑制敏感菌细胞壁的形成,导致敏感菌死亡。
  预防药是一些生物制品,作用机制主要是激活机体的某些免疫细胞产生和增强。或利用异体免疫球蛋白来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。但是这些药并不是多功能药,青霉素不但没有这种作用,万一出现过敏性休克而致死亡等意外事故,就更危险了!同行们:这样滥用抗生素,可是万万使不得!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